师生全覆盖,关爱不断线

——基础医学院持续发力为师生送温暖

发布时间:2022-04-27

当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基础医学院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持续加强关心关爱,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战疫士气决心。

精准帮扶一线,接力传递爱心

学院党政领导干部主动扛起责任,深入一线,多措并举为师生员工送温暖。党委书记张威、副书记姜宴亲自打电话关心慰问知名专家、资深老教授,各位教工支部书记们第一时间关心慰问本单位孤老、家庭经济困难、生大病的教职工,协调解决物资短缺、求医问药等困难。截至目前,学院共发放帮困慰问金5人次,送菜上门20余人次。为鼓舞全体教职工共克时艰,学院发出《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并为570位在职和退休教职工发放了蔬菜补贴,希望能在艰难的日子里,给教职工一些温暖和宽慰。

文化大餐不断,营养师生身心

封闭管理期间,学院高度重视师生身心健康和精神文化需求,定期主办“科学人文论坛”、“尚医论坛”和“基医师生云沙龙”系列活动,为师生奉上丰富的学术与人文“大餐”。 雷群英院长作为“基医师生云沙龙”首场嘉宾与同学们进行讨论交流,她结合自己求学和工作经历,给即将毕业、在选择中迷茫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见解,倾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困惑。学院青年才俊阮承超、阮元元和学生们交流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积极回应学生的问题。截至目前,学院共主办“科学人文论坛”4期,“尚医论坛”4期,“基医师生云沙龙3期,丰富多彩的报告既助力师生“闭关”修炼内功,也让师生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

导师关爱不停,共担风雨齐心

疫情带来不同以往的生活节奏,为了帮助学生们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导师们通过每周线上谈心、开展组会、读书会等形式纷纷“上线”,帮助同学们调整身心、舒缓压力、在学习科研道路上行而不辍。在病原生物学系袁正宏教授课题组的组会上,袁老师详细介绍抗疫形势与工作进展,引导大家对课题方向、科学抗疫进行深入思考,并鼓励学生们分享各自的生活状况,包括疫情期间自我防范的各项要点和抢菜经验。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分别召开系全体研究生会议和师生党员大会,全面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对于同学们反映的学习上的困难、生活物资短缺等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病原生物学系袁正宏教授课题组组会

加强源头化解,学生纾困定心

学院定期梳理更新困难学生、毕业生及重点关心关注学生名单,充分发挥学生辅导员-导师联动机制优势,点对点、分层分类予以关注落实。为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思想动态、身心健康与眼下面临的困难,增强必胜决心,雷群英院长、张威书记牵头召开学院各年级本科生代表线上交流会,倾听学生呼声,了解学生诉求,帮助学生解决急事难事。会上发现邯郸校区低年级同学对于个人防护、环境消杀等知识较模糊,学院第二天即邀请病原生物学系主任谢幼华教授针对低年级学生群体做了《新冠疫情与个人防护知识讲座》,广受学生好评。此外,张威书记、张镭副书记还组织召开辅导员线上会议,关心了解辅导员,尤其是住楼辅导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学生管理方面的困难和压力等并予以关心指导、协调解决。

         发挥组织优势,互助帮扶暖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院党委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特殊时期,彰显特殊责任和担当。教职工党支部关心慰问本单位老师,尤其是退休老教师,全面网格化梳理,排忧解难,真正把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教师党员带头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广大教职工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抗疫一线,他们在疫情排查、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超过200人次。此外,学院党委组织在校教职工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带头承担学生实验应急处置、仪器设备看护、动物饲养清洁等任务,积极投身校区志愿者服务,累计100余人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共同守“沪”,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左起:严钰锋、吴淦桐、张亚东、孙燕


供稿: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