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五期《科学人文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5

512日,在封控中继续学习和生活的基础医学院师生迎来第五期《科学人文论坛》。应院长雷群英教授之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院长王晓东老师做客第五讲《科学人文论坛》,论坛现场吸引了2000余名师生涌入参加,气氛热烈。

论坛开始,王晓东老师从“感受你的胆固醇” 的故事开始,讲述了自己的两位博士后导师——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的两位科学家Joseph L. Goldstein Michael S.Brown发现LDL受体的40年历程。他们的发现阐明了LDL受体在胆固醇代谢和调控中的关键作用,为随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做出至关重要的贡献。随后王晓东介绍了自己进入Joseph L. Goldstein Michael S.Brown 教授课题组,在7年多名博士后毫无突破的研究困境中,如何在8个月里,突破性地鉴定了促进胆固醇合成的关键转录因子SREBP,并解析了SREBP蛋白切割及活化的过程。王晓东老师的研究工作解决了细胞如何感知细胞内胆固醇水平并启动胆固醇合成的关键问题,为临床开发降胆固醇药物奠定了关键的理论基础。整个科研故事贯穿着王老师对生命科学的理解,对基础科研的感悟,以及他的criticalthinking的科学精神,并不断传递出他的理念:医学的不断发展进步,需要依靠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不让自己受限,破心中墙,去做更有意义的原创性科研工作。

在互动环节,师生提问踊跃,王晓东老师重点回答了我国本土生物产业的问题,强调只有科研理论上有所突破,本土生物公司才会发展。王晓东说,产学研创新需要年轻科研工作者去奋斗,要学会对失败容忍,破除心魔,善于合作。他以自己博士阶段的训练感悟寄语大家:博士阶段的训练,不仅仅是科研训练,容忍失败与性格磨练也是重要的训练内容,希望各位年轻科研工作者不惧失败,为中国的基础科研和生物产业腾飞而坚持不懈。

附:王晓东简介

       王晓东博士1963年出生于中国武汉,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91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物化学博士。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院长。

       自1995年以来,王晓东博士主要致力于人体细胞程序性死亡的研究,程序性死亡是细胞的一种特殊生理功能,对人体正常发育、清除损伤细胞和各种退行性疾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晓东博士领导的实验室发现了细胞程序性死亡的生化通路与其作用机理。王晓东博士2004年被评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并获得多项国际生物研究奖项,其中包括2006年的“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